Wednesday, March 21, 2007

航空救國


相信各位對飛行有興趣的朋友,多多少少應該也會對military fighters有著特殊的情感.
她們外型剽悍,性能優異,馬力強大,重要的是,你可以一個人就把她掌控在手上.

記得曾經有幸坐進F-16的駕駛艙(當然,是on ground...)
到現在都忘不了她流線的外型~30度後仰,人體工學設計的座椅.
高科技的電戰系統和我夢寐以求的HUD~左手蓄勢待發的throttle,右手fly-by-wire的control.
雨滴型座艙罩得完美視野...根本就是所有pilot的夢想~~~(至少我啦)

但是說了這麼多,其實我自己應該算是二戰飛機的fan~
不知道為什麼,二戰的螺旋槳戰機比現在各款高科技的戰機還能吸引我.
在這其中,尤其是零式系列戰機,更是我的favorite!!


再二戰時期,歐美國家(尤其大老美)根本不認為日本(或說亞洲)有自製戰機的能力
甚至在得到關於零式戰機的情報後,還戲稱這是不可能飛的起來的玩具.
當然,事實證明了她不但飛的起來,還可以飛的很高,飛的很遠.
在戰爭初期,盟軍的戰機可以說是根本無法匹敵.

撇開戰爭的政治因素不談,
零式戰機在人類航空史上,絕對是個優異的飛行器.
雖然在戰爭後期零式的缺點慢慢暴露出來(eg. 為求機身輕,零式毫無防衛裝甲可言)
但是若就aerodynamic來說,零式的設計可說是創新而優異的.
後其衍生出來的機型如"雷電","震電","疾風","隼"等等,更是更上一層樓的佳作.

有些人的觀念被媒體誤導,認為零式戰鬥機=神風特攻隊=自殺攻擊.
事實當然不是如此,試想,誰會花大錢研發製造飛機,培訓飛行員,只為了做人體炸彈?!
如果真是如此,剛才提到的那些衍生型號也不會出現了.
基本上神風特攻隊的自殺攻擊是到了戰爭後期,日本軍方在做困獸之鬥的時候才出現的戰術
其中最有名的是櫻花型飛機.

除了零戰系列外,我個人的favorite還包括了"P-40""P-51野馬".
這兩款飛機都曾在ROCAF服役,其中二戰史上知名的"飛虎隊"所使用的就是P-40.

每次看到影片中那些二戰飛機在空中360度翻滾,高仰角爬伸,快速俯衝~就讓我躍躍欲試
但是回頭看到我的CE-152....
為了小命...我還是在flight simulator裡玩玩就好了吧 ^^||

9 comments:

9527 said...

阿萬大哥04年的時候有去看桃園航空嘉年華嗎??
雖然沒有野馬和零式,不過有SU-26在那邊表演,我到現在還忘不了,可惜的是後來就沒辦了...
零式是三菱做的嗎??不記得了

Skypilot said...

I think you will love to go to Chino airshow.

http://www.planesoffame.org/airshows.php

@wan said...

steven>>
yap~ u r right! Zero is designed by 三菱, produced by 三菱 and 中島飛行機株式會社(現在的富士重工).
之前曾經有幸近距離看F-16 開後燃器起飛
那個震撼真的是...震到五臟六腑啊

skypilot>>
oh cool~ great info. TKS~

9527 said...

去年空軍節,我也跑去看了雷虎雷龍的特技表演,看完雷虎的AT-3教練機的表演後,覺得我們空軍的教官們真的是屌翻天啦,也對近距離看航空特技表演的震撼張力印象深刻,沒想到換雷龍是用幻象.....只能說太變態了,他發動機的聲音超大聲的,相反AT-3都是飛近甚至飛過頭後才會聽到發動機的聲音,但是幻象的好變態啊......
而我自己以前在台南有跑去看IDF落地(在圍牆外看)就是還沒看過聽過F-16,希望有機會可以感受一下洛克西德的工藝

Skypilot said...

You are welcome.
You can see Zero by Mitsubishi at Chino airshow.

If you go to Edwards AFB Airshow or MCAS Miramar Air Show, you will see all of F-15 Eagle, F-16 Fighting Falcon, F-18 Hornet, F-22 Raptor, F-35, A-10 Thunderbolt, B-1B Lancer, B-2 Spirit, F-117 Nighthawk, CV-22...etc.
Of course, You don't want to miss Blue Angels and Thunderbirds when you are still in the U.S.

Airshow information
http://www.airshow.com/airshowschedule.htm

Anonymous said...

Hi,@Wan
您是在Long Beach Flying Club學飛嗎?!是的話可以跟您請教學校那邊的事情嗎?!謝謝囉!!

@wan said...

Yes, I am, plz feel free to ask. =)

Anonymous said...

@wan您好
我目前規劃9月初過去你的學校學飛,前幾天有寫信到學校去但到現在學校都無回應!!因此想請教您,不知道您有msn或是skype可以跟您直接聊嘛?!
p.s:我的msn:liu680925@hotmail.com

Anonymous said...

hello!! 我 always 閱讀 your blog,我想請求你help me 回答 我 few questions,好嗎? 因為我要做一份about pilot work 的作業, 萬分感謝,我等候你的回復,thanks!!

aviation photo searvh

Aviation Photo Search Engine
Biggest aviation photo database on the 'Net
Aircraft Type...[ Help ]
Airline...[ Help ]
Country / Airport...[ Help ]
Category...[ Help ]
Uploaded... [ Help ]
Keywords... [ Help ]
Range...[ Help ]
Sort By...
Limit...
Display...


Include only photos for sale

Stop searching after hits [ Help ]